科技信息情报所走进数理学院举办“ESI助力学科建设”专题报告

发布人:cs发表时间:2021-05-27点击:

为增强数理学院教师及科研人员对ESI相关知识的了解,提升学科内涵、科研水平及ESI学科核心竞争力,在学院的邀请下,科技信息情报所刘建辉主任和何清吟老师于2020年7月2日上午9点在东区教学综合楼B708为数理学院老师们作题为“基于ESI论文数据的数理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分析”的报告。数理学院郭上江院长、魏周超副院长、张保成副院长、科研秘书及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报告会。报告由魏周超副院长主持。

何清吟老师收集了数理学院SCI论文数量、论文被引频次、高被引论文、热点论文等相关数据、统计了数学与物理学两个学科的科研论文成果,并从多个角度对数理学院数学与物理学两个学科的科研水平、学术影响力等指标进行了全面衡量,分析了实现ESI突破的潜力与差距。数理学院2010年至今共发表SCI论文704篇,被引频次总计4319次,共有10篇高被引论文,其中7篇属于数学学科,3篇属于工程学。刘建辉主任建议我院教师要继续关注研究前沿,把握研究热点,合理设置奖励机制,加大高层次人才人员引进力度,挖掘中青年人才科研潜力,采取激励措施支持高水平论文的发表。

报告结束后,与会教师针对学校颁布的文件《突出贡献奖励实施办法(2019年修订)》以及数学特区方案中关于ESI学科建设中的高被引科学家、高被引论文、热点论文等相关问题,与刘建辉主任和何清吟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。魏周超副院长针对数学学科特区建设的目标任务、工作计划以及相关激励举措进行了重点介绍。

最后,郭上江院长进行总结发言。郭院长指出此次报告会使我们对数学与物理学两个学科的ESI排名、潜力、发展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,看到了学科发展的不足之处,对学科建设上水平、在ESI学科关键性指标取得突破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。郭院长希望通过实施“数学学科特区”政策,多渠道、全方位、全过程地加强人才培育和引进工作,实现数理学科在新形势下实现新跨越,努力开创数理学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。

  • 友情链接